关于2022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3584

    师大人202221

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根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关于印发《2022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指南》(下称《指南》)的通知精神,现将2022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请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类型

(一)面上资助

面上资助分为一等、二等。自然科学资助标准一等12万元、二等8万元;社会科学资助标准为一等8万元、二等5万元。对从事基础研究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适当倾斜。

工作站博士后人员可选择独立于流动站的专家评审。

(二)特别资助

特别资助分为特别资助(站前)、特别资助(站中)两种类型:特别资助(站前)资助标准为18万元;特别资助(站中)资助标准自然科学为18万元,社会科学为15万元。

(三)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

资助出版专著30,资助标准为每部专著平均8万元。

 二、申报条件 

    (一)面上资助 

     进站一年半以内的在站博士后,每站只能获得一次面上资助;

    (二)特别资助(站前) 

 1.年龄不超过35 周岁(19863月31日后出生)。

 2.拟进站人员须是获得博士学位3年以内的全日制博士,2022年度应届博士毕业生优先;新近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须进站不超过4个月(202112月1日之后进站),博士学位获得时间须为2021年1月1日(含)以后

 3.进站学科为自然科学,资助方向设定(详见《指南》)。

 4.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组织实施的各类博士后国(境)外交流计划赴外的项目(学术交流项目除外)、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不得申请。

    (三)特别资助(站中) 

  1.进站满4个月(202112月1日之前进站)。

  2.每站只能获资助一次。

  3.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特别资助(站前)的人员不可申请。入选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实施的各类博士后国(境)外交流计划(学术交流项目除外)的派出人员,在完成派出工作或提前结束国(境)外研究工作后,继续在国内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的,由所在设站单位出具证明后可申请。

    4.设站单位择优推荐。中国博管会规定推荐名额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人数的1/20,若我校申报人数超过该名额,则通过校学术委员会评审投票推荐申报人选。

    (四)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 

    1.在站2年以上或出站5年内的博士后研究人员,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者优先。  

    2.申请人为所投专著唯一作者。 

    3.专著所属学科领域为自然科学。 

    4.字数不少于15万字。 

    5.仅限学术专著,不含译著、研究报告集、学术资料、工具书等。 

    6.在专著书稿完成后方可申请。 

三、资助工作时间

批次时间

网上申报开始

申报截止

公示

71面上资助

2月1日

3月31

6月中旬

72面上资助

7月1日

8月31

11月中旬

4批特别资助(站前)

2月1日

3月31日

6月上旬

15批特别资助(站中)

2月1日

3月31日

6月上旬

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

1月1日(网下提交)

5月31日

--

    四、申报程序

   (一)申请人仔细阅读《2022年申报指南》及《常见问题解答》。2022年的基金资助较以往有变化调整《指中以脚注形式做了标识

   (二)申请人登录中国博士后官方网站: http://jj.chinapostdoctor.org.cn/auth/login.html?usertype=bsh,进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管理信息系统”,下载申报软件。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在线上传至设站单位,在线打印纸质申请书并签名。纸质申请书的校验码须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校验码一致。

   (三)纸质申请材料提交设站单位,网络申请同时提交。

   (四)设站单位汇总、初审申报材料,纸质版提交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五)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复核后提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

     五、其它事项

   (一)申请经费开支范围务须符合《2022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指南》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规定》(中博基字20207号)中经费使用和管理要求。 

   (二)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专家通讯评议采取网上匿名评审方式,申请人不得在申请材料中有意泄露个人信息,包括姓名、所在设站单位等,一经查出,取消申报资格。

   (三)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由博士后本人自行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投稿。

   (四)请各博士后流动站务必按照上述要求汇总材料,在截止时间将申报材料上交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行政611室)。联系人:王书勤,联系电话:22867362。申报材料电子版请各流动站汇总并以“XX流动站基金申报”命名后发送至邮箱:rscbgb@fjnu.edu.cn

 

    附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指南(2022年度).pdf

 

        

 

 

                                         福建师范大学人事处

                                   2022120